Tuesday, December 23, 2008

Tiwanaku - Bolivia

Cementario - La Paz政府的墓地,对面就是Tiwanaku与Lake Titicaca / Copacabana的巴士站。Alan一早就把我送到这儿,无奈没巴士,也许又是周末的原因吧。
于是,四处打听,终于遇到有经过Tiwanaku的客货车。3个小时的车程收费8玻币。一路上,虽然艳阳高照,不过气温还是冷的。也许是唯一的游客,所以车上的人都知道我的目的地。于是,客货车只把我留在Tiwanaku小镇的入口处。Tiwanaku的入口处有3座大石吊,不清楚是啥玩意。
之前听本地人说,由Tiwanaku入口处步行往小镇只需10分钟左右,因此,好多往镇里去的车都被我一一拒绝了。
边走边看手表,已经10分钟了,前方还是一望无际,没有小镇的迹象。算了,再给它10分钟吧。10分钟又过去了,结果与10分钟前是一样的。这时,我开始后悔之前的倔强了,再加上高原地带,让我更容易疲惫。心想,都坚持走那么远了,我就是要计算步行的时间,好让日后可以为那些本地人提供意见!于是,又继续走了10分钟,终于见到建筑物了。第一个遇见的当地人,是个小伙子与特别的宠物。(这里流行带猪减肥?)
没多久,抵达了Tiwanaku小镇的正门。小镇看似还挺热闹的,一进去,就有许多巴士客货车在拉客往La Paz,希望待会他们还这么积极吧,我期待。走了一会,就来到小镇正中央的广场,右边是个教堂。看着手表,已是中午12了。得把握时间,找吃的后去古迹吧!正当我在迷茫餐馆与古迹的方向时,突然有个当地阿姨向我搭讪,遇到能言英语的阿姨我仿佛遇见仙女般,与她说了好多话。阿姨很友善的指引我去古迹的方向,她还说古迹附近有好餐馆,这下能一石二鸟,岂不是合我意!我们往广场右边走了大约15分钟,终于到达古迹了,也看见博物院旁的一间餐馆。此时,阿姨对我说,此餐馆是她的。我心想,到底有多少人中了她计。也没办法,就当是因缘吧。 用了午餐,我就去隔壁的博物馆查询。Tiwanaku古迹的门票是80玻币,包含了Area 1 - 石像博物馆, Area 2 - 古迹博物馆,Area 3 - Tiwanaku古迹与Area 4 - Puma Punku古迹。售票处于Area 2,于是买了票就直接进去了。
古迹博物馆的Tiwanaku文明图。
Tiwanaku,据说是比印加还要早期的时代,拥有着独特的政治与信仰背景。古迹博物馆旨在描述Tiwanaku时代的历史(详文全是西班牙语,所以只是靠图像与实物去想象)。
逗留没多久,就往Area 1去了,毕竟石像没历史般伤脑筋。
石像博物馆里,一进去就是个中庭。看着空无一物的中庭,显然与之前在网页上看到的一些石像已不复存在了。
中庭旁,有一道昏暗的入口,里面摆放着一尊大石像。之后听本地员工说这石像早前是放在La Paz市区与吸引游客,但后来市区污染已严重的腐蚀石像,以致最终被运回发源地。而如今市区的石像,只是如假包换的复制品。这石像,也是Tiwanaku最大最有名的。此石像是守护神的象征。图上显示着石像上雕刻的图案。
石像博物馆,除了大石像也没任何可参观的东西了,也许恰好在进行大装修,看着大批工人忙进忙出时我心里想。于是,就往Area 3-Tiwanaku古迹去了!
Tiwanaku位于海拔3.870m!
Tiwanaku古迹入口处(右边的山区是“金字塔”)。
Tiwanaku古迹的模拟图。Tiwanaku古迹的地图。
Tiwanaku于2000年12月2日受Unesco承认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。
Kalasasaya Temple是Tiwanaku古迹最重要的发掘之一,也是阳间宗教仪式的场所。
Puerta del Sol (Gateway of the Sun),据说是当时的日历,以计算农作物收割以其他用途。门口正中,雕刻着他们信奉的全能太阳之神,太阳之神两旁,都有着小小的传旨使者。门左上方有被雷劈的裂痕,也有不同说法,到底哪个是事实,就不得而知了。
仪式进行的平台。
仪式平台旁有扩音效果的石座设计。
类似古迹博物馆的El Fraile(The Priest)守护神像。相信是当时的入口处。
Piramide de Akapana,之前推测是改造的山区,底部全是分割与砌合完好的石块。
据说是用于天文学,也有水源储备的说法。 Tiwanaku独特的建筑风格之一是拥有完好的排水系统,以便把多余的雨量排到Tiwanaku河里去。
Templete Semisubterraneo,相信是阴间的宗教仪式地点。
Putuni,目前还在发掘中。Kantatallita,有着许多图案雕刻于石块上,也待发掘中。
Puerta de La Luna (Gateway of the Moon),门上雕刻都以动物为主。
Tiwanaku古迹外所贩卖纪念品的摊位,多是Puerta del Sol与El Fraile的模型。
最后一站,Area 4 - Puma Punku位于往小镇的路附近,得步行好一阵子。
此地有超过440吨的石像,用意不甚了解。
抵达时天已下起雨来,以致匆匆拍照观光就搭巴士回La Paz去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